咨询:13529513104

3月1日起,应工信部通知,我国的宽带接入市场的大门正式向民间资本开放。

“向民间资本开放宽带接入市场,是我国推进电信行业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举措,将拉动民间投资,扩大信息消费,进一步繁荣信息通信市场。”工信部新闻稿称。

此前,为了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一步进入基础电信领域,参与宽带网络设施建设和业务运营,为其正式商用奠定基础,2014年底工信部下发《宽带接入网业务开放试点方案》,将太原、哈尔滨、上海等16个城市列为开展宽带接入网业务的首批试点城市,试点时间三年。也就是说,除了传统三大电信运营商渠道外,用户还可以通过民营渠道办理相关宽带业务。

根据试点情况,将适时扩大试点范围。

为方便企业报送宽带接入申请材料,工信部已搭建了“宽带接入网业务开放试点管理信息系统”,系统于2015年3月1日9时开通,有意向参与试点的企业可以登录系统提交申请。

“从改善市场环境的角度出发,宽带接受民间资本注入是明智之举”,资深电信专家杨培芳在接受IT时代网、IT时代周刊采访时对此评论说,发展所有制,混合市场力量可以推动行业发展。目前我国的宽带业存在不够宽、网速慢、费用高等问题,要解决这些问题,光靠政府的力量是不够的,我们要提倡“小政府,大社会”的思路。另外,电信行业本身就具备公共性、基础性的特征,联络市场力量是必然之举。2014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颁发给了规制经济学家让-梯若尔教授,即regulation economics。行业需要政府规制,同时也需要市场监督,市场协同治理。只有真正提高市场主体的多样性,让政府与市场相互监督,相互促进,才能大幅改善市场环境。

信息消费已成为中国扩大内需和提振经济的新动力。去年12月中国首批遴选出的68个国家信息消费试点示范市(区、县)将重点建设宽带和TD-LTE(4G)等信息基础设施;今年2月,工信部正式宣布向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发放FDD 4G牌照 。工信部希望在2013-2015年,信息消费规模年均增长20%以上。

对于早已跃跃欲试的民间资本来说,宽带接入大门的开启绝对是一个好消息,多家民营公司早已开始摩拳擦掌,准备大展身手。但是一些业内人士对此仍持有比较保守的看法。

“宽带接入的开放,对民营企业没太大好处,反而有‘血本无归’的可能,”资深电信评论家、飞象网总裁项立刚对IT时代网、IT时代周刊的记者说,“民营企业的资金有限,是干不过运营商的。以前我们说民营企业有两个优势:技术和制度。但是事实证明,民营企业的技术优势并不明显,和三大运营商不分上下;至于制度,国企原来给人的印象是制度不够灵活,没有闯劲儿,但是现在三大运营商都很努力,市场推广很认真努力,大街上、高校校园里都有他们的身影。所以民营企业这两个优势都已经不明显了。”

项立刚的上述判断来自于目前已有的民营企业的市场反响。“像歌华、方正、鹏博士这些民营企业,之前就已经涉足这一领域了,但是做的并不好。大部分是靠便宜的价格吸引用户,用户体验的反响并不太好。”而且,项立刚表示主要的网络资源和网络能力还是握在三大运营商手中,三大运营商依然享有主动权,所以市场分配上不会出现实质性改变。针对此问题,IT时代网、IT时代周刊采访了中国电信,询问是否同意“主导权仍在三大运营商手中”的说法,中国电信表示没有合适的答复,只是实施工信部的政策要求。【责任编辑/王非儿】


【责任编辑:(Top) 返回页面顶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