咨询:13529513104

2016年云栖大会上,马云的“五新”理论引发行业热议。这段演讲并未涉及到任何具体业务,不过却不难在云栖大会上找到与“新零售、新制造、新金融、新能源、新技术”相关的元素,甚至可以说,云栖大会上每一场分论坛、每一个展台、每一个话题,都与“五新”有着密切联系。

  关于新技术,文科背景的马云没有多讲,然而,技术历年来都是云栖大会的核心主题,事实上方,新技术也是新零售、新制造、新金融、新能源之所以“新”的关键。在新技术上,马云也一直领先于行业的节奏在布局。

  作为本次大会主角之一的阿里云,其收入已连续5个季度保持100%以上的增长,来自德银的一份报告显示,预计到2020年云计算业务收入将超过千亿,在阿里巴巴占比达到27%。阿里云是马云在8年前就已埋线的业务。反观另外两家巨头,腾讯云2013年才全面开放,作为行业老二,眼下规模只有阿里云的二十分之一;百度在最近才姗姗来迟。除了云计算,马云在新技术上还有一张底牌:操作系统YunOS。

  YunOS是阿里巴巴在IoT时代的关键落子

  YunOS发布于2011年,今年进入五个年头,尚未像阿里云那样带来真金白银,在阿里财报中属于与阿里钉钉并列的新兴业务。然而,YunOS对于阿里巴巴的重要性恐怕将不亚于阿里云,如同移动互联网时代安卓之于Google、微信之于腾讯,YunOS是阿里巴巴在IoT时代的关键落子。

  YunOS今年初为自己设立的目标是:拿下1亿用户。微软屡战屡败难以突破Android和iOS的防线时,YunOS选择在手机之外寻找答案。在与魅族、朵唯等手机品牌达成合作之后,YunOS将非手机智能设备作为重点推进,先后推出YunOS for TV、YunOS for Wear、YunOS for Car、YunOS for Robot等系统版本,赛诺数据显示,2016年5月搭载YunOS的物联网终端已经突破1亿,如果将设备当用户的话,YunOS的年度目标已然达成。在本次云栖大会上,YunOS又联合夏普、海尔发布了YunOS for TV新品,这款产品就像RX5智能汽车之于YunOS for Car,更多是未来在智能电视行业形成示范效应,其外还面向工作、教育等场景推出了YunOS for Work新版本。

  在云栖大会上我看到搭载YunOS的设备五花八门,从电视到汽车到机器人,手机反而不是核心,这是去年云栖大会上没有的现象。万物互联时代已然来临,电视、手表、门锁、冰箱连网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儿,然而,如果只是连网这些设备只会数据采集只有感知功能。设备要智能就必须要有智能的操作系统,在数据采集之余,还能与人交互,互联互通,承载服务。

 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,操作系统的核心价值在于入口。IoT时代,操作系统的价值将远远不只是入口。虽然YunOS可以帮助阿里巴巴掌握智能电视、智能汽车等智能设备的入口,然而更重要的事情在于,YunOS系统可以编织一张设备网络,进而实现数据的采集、同步与利用。

  马云“新能源”即数据即能源的思路是:机器未来吃的不是电,而是数据,并基于此越来越聪明。不同设备要智能,必须要有数据,这些数据可能来自于从环境的采集,也可能来自其他设备,比如汽车与手机配合,再比如门锁与电灯配合——孤立的智能设备是玩具,连通之后才是智能体验。在云栖大会上,YunOS宣布与Intel战略合作,从芯片层面赋予设备ID,进而实现设备的打通,这让我想起Win-Tel联盟,昔日Intel与Windows的联盟主宰了PC互联网时代,IoT时代会形成Yun-Tel联盟吗?

  YunOS的终极使命是阿里巴巴的服务生态

  • 苹果卖设备,它一直都做最好的操作系统和设备,卖更高的价钱。

  • Google卖服务,它从搜索开始提供海量互联网服务,用户通过一切设备便捷地使用。

  • Amazon卖商品和内容,电子书、数字内容等等在一切设备上可轻易获取。

  上述事实在今天已不再成立。互联网能提供的服务更加广泛:滴滴的核心价值是出行服务,优酷土豆的核心价值是内容服务,支付宝的核心价值是金融服务。服务在后移动时代已被重新定义,只要是持续不断提供的、不是一竿子买卖的供给,需要云端有人力去整合或提供的,都是服务。互联网的核心价值所在:不再是提供一个工具,一条信息,一个视频,而是持续服务,因此有人说“服务互联网”时代已来。

  在互联网服务化的今天,百度提出要连接人与服务,腾讯更是提出要连接人与一切,阿里巴巴不提连接,但YunOS事实上承载了这一使命:做一个包容一切服务的生态,既有阿里系服务,也有合作伙伴的生态服务。用阿里巴巴OS事业群总裁张春晖的话说,IoT时代最重要的是三张网:人的网络,设备的网络,还有就是服务的网络,而YunOS希望能够将这三张网都连起来,人是核心,服务围绕着人展开,YunOS要打通不同服务,在生活、在工作、在家庭等场景下协同起来提供给人。

  举个例子:智能汽车要能实现过高速自动支付,加油时自动支付,停车时不用刷卡,就必须要有地面服务的配合。

  本届云栖大会上,YunOS面向场景推出YunOS for Work、YunOS for Home也表明服务化的思路。

  如果没有AppStore的内容生态,iOS就没有什么价值。同样,YunOS之所以能给设备带来价值,并不是因为它能提供一个界面、一些菜单,而是因为它可以整合海量服务,让用户在不同场景下通过不同设备获取这些服务,这里的用户可以是消费者,还可以是制造、金融、物流等行业的企业客户。

  Android的基础是 手机+应用,YunOS的基础则是 IoT+服务。互联网已走向服务化,YunOS的服务网络对阿里巴巴十分重要。新零售、新金融、新制造、新能源,背后均离不开服务,金融本身就是服务,零售要有新一代智慧物流服务还有线下体验式服务,新制造则是个性化和定制化服务……它们都会与YunOS之间有密切的关系,阿里早已为他看到的未来埋下伏笔。

  设备与服务本身就是密不可分的。2014年,微软在鲍尔默卸任之后提出“设备+服务”的转型方向,并且明确服务优先,然而微软在设备层面猛攻手机却很难克服Google与苹果的围堵,没有设备和系统,服务只是空中楼阁。YunOS整合服务网络是基于阿里巴巴业已形成的服务生态以及YunOS在设备端的普及。让用户在不同场景下便捷地获取一切服务、不分设备,是YunOS的终极使命。

  Google与阿里巴巴在操作系统上终有一战

  在技术层面,YunOS与iOS和Android有很大的不同,正如其名,YunOS从诞生之初就是基于云的操作系统,用张春晖的话说是“YunOS是为在线而生的操作系统”。

  具体来说,它的设计理念是尽量弱化本地计算和存储,比如YunOS for TV上大多数应用都是基于H5的,是一个轻量级的操作系统。这样做有什么好处呢?YunOS可以兼容更多设备,尤其是计算能力弱或者计算需求弱的设备,比如手环、家电。更重要的是,在线概念确保YunOS最大限度地收集和利用数据,并且是实时的——云栖大会上发布的杭州城市大脑显示,交通灯与摄像头均在线之后,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可实时分析、智能变灯、缓解拥堵,这体现出数据在线的价值。设备在线、数据在线、服务在线,YunOS是一款完全基于互联网的操作系统。

  iOS和Android都依赖本地计算,在它们诞生的2007年前后,受制于网络基础设施实时在线还是空谈。2010年中国迎来3G发牌,2011年YunOS诞生,虽然入局较晚但却赶上移动互联网的方兴未艾,那一年中国还诞生了微信。诞生时间让YunOS可为在线而生,现在,直播等业务风起云涌表明互联网正在实时化。

  今天,Android、iOS在IoT上的步伐已明显比YunOS慢,iOS还在吃手机平板的老本,除了手表有系统之外,HomeKit和HealthKit太轻量级,远未到操作系统级别,安卓在机器人、汽车、电视等领域均没有YunOS进展迅速,这与YunOS的轻量级理念有很大关系,也与中国IoT发展站在了与硅谷一个起跑线有关系(某些领域如智能电视中国还更发达)。除了拓展物联网速度更快,YunOS在线服务化的理念比安卓和iOS“基于手机系统延展”的思路更具有未来性。

  事实上,Google并不是没有意识到在线计算的重要性,2010年美国移动互联网开始普及时,Google就发布了ChromeOS,其理念与YunOS十分相仿,均是基于云端的在线系统,然而目的却有所不同,ChromeOS是面向上网本的,主要解决上网本、紧凑型以及低成本电脑等设备计算能力弱的问题,与IoT并没有关系。到了今天,Google已意识到IoT的重要性,然而却与ChromeOS没关系了,还是在基于Android修补。Android是面向手机的重量级系统,并不适合许多IoT设备,也不适合在线计算,之前有传言称Google在考虑将Android与ChromeOS整合,强化在线和运算计算。最近的一次发布会上,Google发布了一堆新硬件,讲了一个人工智能的老故事,操作系统如何迎合IoT时代,依然还不明朗。

  2012年,Google和阿里巴巴曾因YunOS有过一场口水战,现在至少从理念上来看,YunOS已不逊色安卓或ChromeOS。在市场推进上,YunOS已超越WindowsPhone成为第三大操作系统,今年一季度中国YunOS手机的出货量已超过iOS,有望成为手机操作系统第二,如果算IoT空间更大。再加上阿里巴巴的国际化战略,YunOS出海是必然。所以,阿里巴巴和Google在操作系统领域恐怕终有一战。

  2012年,一则对YunOS的报道开篇这样写到,“中国最大的电子商务公司能不能做好一款手机操作系统,这本来是一个无关紧要的问题”,现在看来,阿里巴巴能否做好YunOS,显然不是无关紧要,而是十分重要。那则报道还有这样的评论“周末和谷歌激烈交火后,阿里YunOS看上去已经前景黯淡。”,今天还有谁会认同这句话呢?斗转星移、时过境迁,YunOS早已今非昔比,成为马云在IoT时代的重要棋子以及阿里巴巴服务生态的核心载体。在百度与腾讯均不再大力投资操作系统之后,阿里巴巴的坚持有些孤独,然而有了IoT这个天赐良机,似乎也不算暗淡。

  微博@互联网阿超 微信 罗超(luochaotmt)


【责任编辑:(Top) 返回页面顶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