咨询:13529513104

    

    瘦高个,白净的脸上架一副黑色半框眼镜,6月24日初见张国晔时,他腼腆地笑了笑,说了句“你好”。

    

    就在之前一天,作为泰山学堂2012级计算机取向的一员,刚刚参加完山东大学2016年本科生毕业典礼和泰山学堂毕业典礼的张国晔,正式毕业了。今年8月底,他将前往约翰霍普金斯大学,继续攻读计算机专业硕士学位。

    

    在6月16日之前,这个高高瘦瘦的“大男孩儿”只是山东大学几万名在校生中的普通一员,“我成绩挺一般,在我们班算中下游啦。”说起自己的成绩,张国晔有些不好意思。

    

    可就在6月16日,一则“泰山学堂学生受邀参加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并获奖学金”的新闻引爆网络,一时间让这个二十出头的毛头小伙成了“校园红人”。

    

    北京时间6月14日凌晨,2016年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(WWDC2016)在美国旧金山开幕,共吸引来自全球各地的5000多名开发者参会,这其中包括350余名学生代表。

    

    据了解,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每年举办一次,截至今年共举办27届,今年大会主题为“Hello, WWDC16”。按照规定,每个学生申请者须提交一到两个应用(App),并描述开发中使用的技术及团队合作经历,评选标准包括App的创新性、易用性、界面设计以及是否使用最新技术等。

    

    “学生代表要经过选拔,然后获得免费入场券,其他参加大会的5000多名开发者需要要花1600美元进场。”张国晔说,他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开发了一款名为“Pronote”的自创应用程序,和中国内地的另外6人一起获得了大会入场券,2014和2015年,中国地区分别有3名和4名学生参加大会。

    

    从大一开始,张国晔就对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,直到大大四,他终于如愿以偿。“每年都是熬夜把大会看完,今年终于可以去现场了!”说起5月初收到获奖邮件,张国晔难掩兴奋。

    

    虽然腼腆,可说起自己开发的APP,张国晔瞬间来了精神。他拿起手中的iphone,展示起自己开发的“Pronote”,“平时经常需要做PPT展示自己的想法,可有时候会觉得现有的软件不能满足自己的需求。没法很好展示3D模型,过场动画也比较局限。”张国晔说,他开发的“Pronote”可以用于制作三维幻灯片,还可以展示各种3D模型,利用灯光和立体的文字打造出电影级幻灯片效果。

    

    在设计APP的过程中,张国晔也遇到过困难,他和舍友顾方霖一起讨论解决方案。在他看来,最大困难是最初的设计,比如幻灯片的结构、文档存储方式等。一旦这些设计好了,写代码就比较顺利了。

    

    目前,张国晔的“Pronote”还没有正式上线,“因为开发时间短,感觉界面和易用性方面略有不足,我还要继续做改进。”张国晔说,在开发者大会上自己也跟很多人交流过,收获了不少好的想法。“我希望能进一步完善界面,消灭Bug,增加新的交互方式。最终完成后上架App Store,卖$2。”

    

    在张国晔看来,他收获的一切都是基于自己的兴趣。早在小学四年级,他就向父母表达了对计算机的喜爱。“我爸妈给我从合肥工业大学找了老师,教我学编程。”张国晔说,后来,因为欣赏iOS的设计理念,然后通过观看斯坦福大学的公开课,自学了iOS程序开发。

    

    兴趣是最好的老师,张国晔给学弟学妹留下了毕业感言:“在刷绩点时不要忘记自己感兴趣的东西,要相信自己有特长,不断努力挖掘自己的潜力。”

    

【责任编辑:(Top) 返回页面顶端